• 网站首页
  •   >   教学建设
  •   >   培养方案
  •   >   正文
  • 教学建设

    关于编制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5    发布: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就我校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及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范围与依据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范围为我校2020级普通本科拟招生专业。原则上按照《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关于编制2019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的要求进行。

    二、修订重点与要求

    (一)加强标准对照

    1.各专业应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开足开齐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所需各类课程,专业课程名称表述原则上应与国标保持一致。

    2.各专业要参照工程教育认证等各类专业评估认证及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等建设要求,切实将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分结构和课程体系之中。

    (二)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与定位

    各专业要以国家战略、行业与区域经济产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整体定位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加强专业培养目标对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支撑,为培育凝练专业特色,迎接合格评估奠定基础。

    (三) 深入优化课程体系

    根据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各专业要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2020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调整情况如下:

    1.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军事理论、计算机基础、就业创业、劳动教育等课程,由学校组织相关院部统一安排,其中:

    1)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3学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5学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3学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3学分,“形势与政策”课2学分,原则上安排在1-4学期;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通过认知实习完成。

    2)积极探索大学英语改革。“大学英语1234”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各专业可自主选择模块开设。学分、学时可设置在8-12学分,128-192学时之间。在此基础上,各专业可根据需要,在第57学期设置专业英语课程或针对四六级考试、考研、出国留学设置通用英语提高课程、跨文化交际课程。

    3)加强劳动教育。2019版培养方案中,“劳动与社会责任课”,调整为劳动教育课,30学时,1学分。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须参加由学校安排的生产劳动或公益活动劳动,培养学生基本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由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根据学生的劳动态度、出勤情况综合评定。经评定合格后,计1学分。

    2.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是为提高大学生在自我认知、价值判断、科学精神、创新思维、社会责任、审美体验、国际视野、沟通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类课程。2020版培养方案中“大学语文”“沟通写作”等课程作为全校通识选修课予以强化,由教务处统一组织面向全校开设线下课程。

    3.专业基础课程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加强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建设,以切实提高学生知识迁移和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

    (1) 数学

     “高等数学”由原来的通识教育课程,调整为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分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行分层次教学,按学科专业类别根据需要选择类型、模块和学期开课。

    2)大学物理

    “大学物理”由原通识教育课程,调整为工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各专业根据需要选择类型、模块和学期开设。

    (四)改革教学模式

    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中,各专业要充分总结本学期在线教学经验,结合人才培养需要开发设置适合线上教学特点的课程,为今后改进教学模式,推进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奠定基础。

    (五)打造金课

    编制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按照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建设标准,强化课程知识点改造,突出高阶性,打造金课,淘汰低值低阶水课,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三、工作安排

    (一)教务处统筹协调全校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编印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级)汇编。

    (二)各二级学院应认真组织本单位各专业开展编制和修订工作,要成立以二级学院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成员包括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行业企业一线人员的编制工作小组,并确定执笔人。在集中研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按时保质完成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各二级学院(部)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审议本部门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三)各二级学院在培养方案编制过程中,可向利益相关方(包括学生、教师、毕业的校友、用人单位及行业专家等)征询意见或建议,根据反馈,充分吸收意见后,最终编制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四、其他

    1.编制完成的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经二级学院院长审核后,于202075日前将电子版报教务处复核,学校批准后执行。

    2.各二级学院要留存好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过程中开展的调研、论证等过程性材料,做好总结,届时教务处将组织专题汇报交流会。

    3.2020级专接本专业根据需要可单独编制培养方案。但不能简单的重复专科知识,也不能机械的套用本科三、四年级的课程,应在考虑专科课程体系与本科课程体系有机衔接与提升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来源、素质、文化和专业基础等因素予以综合确定。同时要明确毕业学分、学时等基本要求。

    4.2020级校企合作订单班专业可将行业企业课程嵌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作为方向设置模块化课程,也可参照学校编制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校企共同单独编制人才培养方案。但必须明确联合培养的目标及要求、联合培养的教学内容、联合培养的考核方式、实施企业等。

    5.2017级、2018级、2019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保证整体框架不变的情况下,要与时俱进,适时做好调整,经二级学院院长审核后,与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一起交教务处备案。

     

     

     

    教务处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