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教学建设
  •   >   培养方案
  •   >   正文
  • 教学建设

    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及安排落实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8    发布: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

    为切实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准备工作,规范教学运行与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基础,现将进一步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材选用,落实教学任务等工作安排如下:

    一、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1.各二级学院(部)要对标《国标》要求,按照学校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2021年版),结合专业论证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校对2021级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要开足开齐必修核心课程,核算统计好各门各类课程课时、学分等,确保严谨规范。

    2.各二级学院(部)要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其中:工科类相关专业要以新工科、工程教育认证为引导,把相关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所涉及二级学院要遴选一个专业作为改革试点,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模板(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用)》(附件1),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内容进行调整。经管类、文学类、艺术设计类相关专业要以新文科、新商科为引导,加强传统专业升级改造。

    3.各专业要积极推进落实主辅教师授课制度,要在培养方案中用 “”注明与企业联合施教的课程,力争在两个人才培养周期内所有确定联合施教的课程都能有效的实施主辅教师授课。

    4.以上调整重点以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为主,其他年级人才培养方案可适当微调,并填写《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备审批表》(附件2)予以备案。

    二、拟定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

    各二级学院(部)要按照调整好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学期进度计划安排,落实下一学期各年级、各专业相关教学任务。

    1.要认真核对理论课、理实一体课程和校内集中性实践课程的课程名称、学时、聘任教师等情况,并填写《教学任务安排表》(附件3)。其中:涉及校企联合施教的课程,要认真选配主辅教师,尤其是要提前拟定好辅助教学环节工作量。(各年级各专业可以选定2-3门课程试点开展主辅授课。)

    2.涉及2022届各本科毕业年级专业,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要配好指导教师,确保至少一半以上的学生能实现双导师,由校内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完成指导。要督促学生认真做好毕业实习,保证50%以上的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

    3.涉及2022届各专科毕业年级专业,各二级学院要通过蘑菇钉平台,继续组织教师通过线上指导顶岗实习工作,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4.涉及其他非毕业年级各种校外实习、实践,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统筹,本学期做好备案,下学期外出前半个月,做好具体实习方案和预案。

    三、规范做好教材选用

    各二级学院(部)要根据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规范教材的选用和管理。

    1.要成立教材建设与选用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本单位教材的建设规划、选用审核、建设评审、推广使用等工作。

    2.要按照教材选用和编写程序,规范教材选用和编写。其中选用要求如下:

    1)组织课程主讲教师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推荐课程教材,并填写《教材选用审核申请表》(附表4),列明选用教材的名称、主编、出版社、出版时间、获奖或规划级别等信息,提交所在基层教学组织。

    2)基层教学组织集体讨论同意后,确定备选教材,提交所在二级学院(部)。

    3)各二级学院(部)教材建设与选用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确定选用教材,形成本单位教材选用目录,并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学科研部。

    四、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任务安排、教材选用等工作。严把质量关,规范各环节管理,规范存档材料。为明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基础。

    2.各二级学院(部)要按照以下既定时间节点开展工作:

    1)人才培养方案调整20211210日前完成。相关材料报教学科研部郭亚丛。

    2)教材选用20211215日前完成,相关材料报教学科研部尹春蕾。

    3)教学任务安排20211220日前完成,相关材料报教学科研部包丽媛。

    4)信息导入系统、排课等工作20221月初完成。

     

     

    附件:1.人才培养方案模板(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用)

       2.《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备案表》

       3.《教学任务安排表》

       4.《教材审核申请表》

     

    教学科研部   

    202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