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教学运行
  •   >   教师管理
  •   >   正文
  • 教学运行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2022年度说课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23    发布:     浏览次数: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2022年度说课大赛

    实施方案

    教【2022151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综合素质,展示教学技能,为师生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根据上级通知文件精神,制订本方案,

    一、大赛宗旨

    本次大赛以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激发我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校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大赛领导与组织

    成立教学能力大赛组织和评审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田光

    组委会副主任:黄盛兰 吴书博

    成员:教学科研部副部长、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部长)、相关专业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

    评委组:教学科研部部长、副部长,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思政教学部部长、副部长,体育工作部部长、副部长,督导组组长孙晓丽。

    三、参赛人员

    (一)组别

    二级学院(部)由院(部)赛推选出三个组别选手,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均可按常规组或课程思政组两种组别进行材料报送。

    (二)名额

    正高组不限名额,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每教学单位限报3个。

    四、说课大赛内容及流程

    (一)内容及工作要求

    以迎评促建、“上好一门课”为大赛理念,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以说一次课的形式进行。

    (二)大赛流程

    1.参赛教师选定参赛内容范围为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所授课程和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拟授课程;思政课、体育课及美育课由思想政治教学部、体育工作部、美育工作部分别负责组织参加评选,其他公共课由所开课学院负责组织参加评选。

    2.参赛教师提交《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及相关材料,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说课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上材料均须纸质版及电子版。

    3.参赛教师根据自己所上的一门课程自选内容进行说课,且必须使用PPT辅助说课,说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评委根据说课情况进行5分钟左右提问交流,该部分为现场比赛评分。

    4.评委组当场采用无记名打分方式评选出我校优秀说课教师。

    (三)计分方法

    1.说课大赛以评委现场打分的形式进行,统分为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后的累积分除以评委人数(不含最高分和最低分的评委)为选手该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将由教学科研部另行组织评委书面评分。

    (四)评分标准

    1. 常规组评分标准

    ①说课评分标准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分值

    理念与目标

    课程设计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教学目标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在各自学科领域推进四新建设,带动教学模式创新;体现对知识、能力与思维等方面的要求。教学目标清楚、具体,易于理解,便于实施,行为动词使用正确,阐述规范。

    10

    内容分析

    教学内容前后知识点关系、地位、作用描述准确,重点、难点分析清楚。

    10

    能够将教学内容与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相联系。

    学情分析

    学生认知特点和起点水平表述恰当,学习习惯和能力分析合理。

    10

    课程思政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引用典型教学案例举例说明,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10

    过程与方法

    教学活动丰富多样,能体现各等级水平的知识、技能和情感价值目标。

    30

    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内容充实精要,适合学生水平;结构合理,过渡自然,便于操作;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学生思考及问题解决。

    能根据课程特点,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解决课堂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教学重点突出,难点把握准确。

    合理选择与应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环境,关注师生、生生互动,强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


    考评与反馈

    采用多元评价方法,合理评价学生知识、能力与思维的发展。

    15

    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有适合学科、学生特点的评价规则与标准。

    说课材料

    文档规范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标准规范;语言简洁、明了,字体、图表运用适当;文档结构完整,布局合理,格式美观。

    5

    设计创新

    教学方案的整体设计富有创新性,能体现高校教学理念和要求;教学方法选择适当,教学过程设计有突出的特色。

    10

    100

    ②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分表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分值

    有明确的

    问题导向

    立足于课堂教学真实问题,能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案。

    20

    有明显的

    创新特色

    把“四新”建设要求贯穿到教学过程中,对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活动、评价等教学过程各环节分析全面、透彻,能够凸显教学创新点。

    20

    体现课程

    思政特色

    概述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特色、亮点和创新点,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

    20

    关注技术应用于教学

    能够把握新时代下学生学习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课程教学活动和学习评价。

    20

    注重创新

    成果的辐射

    能够对创新实践成效开展基于证据的有效分析与总结,形成具有较强辐射推广价值的教学新方法、新模式。

    20

    总分

    100

    2.课程思政组评分标准

    ①说课评分标准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教学理念

    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

    10

    总体设计

    遵循教学理念,围绕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融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选用、教师配备、教学考核、评价反馈等进行系统性设计,能够有效落实所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0

    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生情况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准确体现对学生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等方面的要求。教学目标清楚具体,易于理解,便于实施,行为动词使用正确,阐述规范。

    10

    学情分析

    学生认知特点和起点水平表述恰当,学习习惯和能力分析合理,思想发展现状、特点和规律总结准确。

    10

    内容分析

    符合学生思想发展和认知特点,体现课程育人理念和目标,课程知识体系清晰科学,课程自身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挖掘深入准确,思政资源和知识内容融合紧密恰当。

    5

    过程与方法

    教学活动丰富,过渡自然,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能够帮助学生有效提升素质、知识和能力。

    20

    教学方法灵活恰当,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科学合理,关注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强调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

    教材和教学资源选用科学,教学案例典型恰当,注重价值引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教学过程。

    考评与反馈

    教学评价维度多样,方法多元,内容科学,适合学科专业要求和学生特点,能够评价学生素质、知识和能力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

    15

    设计创新

    围绕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进行一体化设计,充分体现育人理念和特点,专业特色突出,富有思想性、时代性和科学性、创新性。

    10

    说课材料

    文档规范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标准规范;

    语言简洁、明了,字体、图表运用恰当;

    文档结构完整、布局合理,格式美观。

    5

    现场交流

    观点正确,切中要害,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表达流畅。

    5

    总分

    100

    ②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评分表

    评价维度

    评价要点


    问题导向

    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导向,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堂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

    25

    创新举措

    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要求,聚焦需要解决的课程思政教学过程的问题,在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考核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且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强。

    25

    创新效果

    能够切实解决课程思政教学存在的问题,能够有效实现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5

    成果辐射

    能对课程思政实践成效开展基于案例的有效分析与总结,面向同一类型课程、同一学科专业、同一类型学校,形成具有较强辐射推广价值的课程思政教学新方法、新模式。

    25

    总分

    100

    四、比赛纪律

    (一)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做好比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等问题,且近五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五、奖励办法
     
    (一)个人(团队)奖。正高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二)优秀组织奖。对大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二级学院(部),授予“优秀组织奖”。

    (三)学校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择优推荐至省赛。
    六、其他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部)可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比赛内容,结合实际,针对创新大赛的各个环节,开展说课、讲课、教案设计、课件制作等单项比赛并设置相应奖项。

    (二)在单项比赛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部)对完成所有院赛环节的教师进行综合评定,择优推荐校赛候选人。

    (三)各单位要结合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将准备比赛和磨课、说课、磨专业、磨教学资料结合起来,要充分调动每位教师积极性,动员所有教师都参与到比赛中,以更好地促进教学交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同时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基础。

    (四)各单位可将教师比赛参与度和获奖情况纳入评优评先时部门考核加分内容。

    (五)各单位在推荐校赛候选人时,需一并提交院赛总结及院赛教师获奖名单(单项、综合),学校将以此做为“优秀组织奖”评选的依据。院赛期间教学科研部将安排专人到各单位进行学习指导。

    (六)各单位12月中旬前完成院赛和校赛候选人推荐及相关材料报送工作。校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本方案由教学科研部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将以补充通知形式予以明确。

    教学科研部

    20221123




    附件1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一、基本情况

    主讲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职务


    学历


    民族


    政治

    面貌


    学位


    所在学院(部)


    所在基层教学组织


    Email


    手机


    团队教师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学历/

    学位

    所在学院(部)

    在参赛课程中承担的教学任务






















    参赛

    课程

    情况

    课程

    名称


    参赛

    组别


    开课

    年级

    ·

    学科

    门类


    (个人或团队近5年参赛课程开展情况,承担学校本科生教学任务、开展教学研究、获得教学奖励等方面的情况)。











    注:参赛组别填写职称分组(课程思政分组)。示例如下: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

    二、主讲教师近五年内讲授参赛课程情况

    序号

    授课学期

    起止日期

    授课学时

    授课对象

    班级

    人数































    三、推荐意见

    二级学院(部)意见





    (盖章)

    二级学院(部)政治审查

    意见



    该课程内容及上传的申报材料思想导向正确。

    主讲教师及团队教师成员不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盖章)

    教学科研部

    意见






    (盖章)

     


    附件2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一、主讲教师代表性教学获奖成果信息(不超过5项)

    序号

    获奖

    年月

    成果名称(内容)

    奖项类别

    与等级

    颁奖单位

    参赛教师排名

    1






    2






    3






    4






    5







    二、人才培养成果证明材料(不超过5项)

    1.

    2.

    3.

    4.

    5.




    附件3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二级学院(部)名称 (盖章)

    序号

    职称

    组别

    是否课程思政组

    所在二级学院(部)

    所在基层教学组织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