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教学运行
  •   >   教师管理
  •   >   正文
  • 教学运行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与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02    发布:教师教学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校广大教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校决定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黄大年崇高精神实质与高校教学团队建设深度融合,引导我校全体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二、领导与组织

    成立校评选和评审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田光

    组委会副主任吴书博 王辉

    成员:教学科研部及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部长)A岗、相关专业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

    评委组:教学科研部部长、副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副部长,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副部长)A岗。(评选中涉及参评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须采取本人回避制)

    基本条件

    被推荐团队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具体建设指标体系见附件1)。

    遴选名额

    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基本条件和建设指标体系,组织本单位的遴选工作,经各单位会议研究后于2023年2月13日前向学校上报推荐材料,各单位至多推荐1个团队。

    遴选流程

    (一)通过遴选、公示公开、确认名单进行团队创建。

    (二)“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每2年认定1次,已获评的团队不重复推荐。

    (三)团队需提交《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荐汇总表》,以上材料均须纸质版及电子版。

    (四)评委组根据团队材料采用无记名打分方式评选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六、遴选纪律

    (一)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做好遴选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团队教师资格。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等问题,且近五年无教学事故。各团队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二)遴选教师应保证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七、奖励措施

    (一)学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择优1个团队认定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推荐至河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活动。

    (二)优秀组织奖。对组织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教学单位,学校授予其“优秀组织奖”。

    (三)坚持精神奖励、典型宣传与发展支持相结合。对获奖者和单位颁发证书、牌匾。加强团队突出业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团队专业发展。团队成员在申报校级教育系统先进、优秀等荣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各教学单位要结合现有科研计划和人才计划,在拓展发展通道、承担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对认定通过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给子重点支持。

    八、其他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可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团队创建和评比内容,结合实际设置相应奖项。

    (二)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标》对各个团队进行综合评定,择优推荐校级候选团队。

    (三)各教学单位可将教师参与度和获奖情况纳入评优评先时部门考核加分内容。

    (四)各教学单位在推荐校级候选团队时,需一并提交院赛总结,学校将以此做为“优秀组织奖”评选的依据。院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期间教学科研部将安排专人到各单位进行学习指导。

    (五)各教学单位2023年2月13日前完成校级候选团队推荐及相关材料报送工作。

    九、本方案由教学科研部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将以补充通知形式予以明确。

    教学科研部

    2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