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教学运行
  •   >   教师管理
  •   >   正文
  • 教学运行

    关于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9    发布: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树立良好教风,在迎接评估之际,针对近期教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以下要求,请各二级学院(部)高度重视,严格执行。

    一、上课

    1.根据《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教学工作规范》、《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课堂教学行为规范》,组织学院(部)课堂教学检查小组对本学院(部)负责的课程进行检查,坚决杜绝教师随意调课、代课,上课迟到、脱岗,学生借参加活动、就业等名义无故旷课等现象的发生。

    2.教师必须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如果要将课程上课地点调整进行的,必须履行调课程序。

    3.教师上课时要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庄,言行文明。严禁上课时接打电话。不准以播放影视作品或影视欣赏作为上课的主要形式或作为课间休息的形式。不得发表不当言论。

    二、调停课

    进一步规范教师调停课程序,重申《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调停课管理规定》,严格审核调(停)课原因,保证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其中:

    1.非突发状况需要调课的,须至少提前三个工作日在教务系统申请调课,并及时联系学院教学院长审批。任课老师必须在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后方可按照调课后的安排进行授课,否则视为未经批准擅自调课。

    2.因突发状况需要紧急调课不能及时完成网上审批流程的,须及时联系学院(部)业务副院长(副部长)并征得同意,通过教研办将业务副院长(副部长)同意的截图在上课前报备教学科研部,否则视为未经批准擅自调课。

    三、磨课

    1.按照系(教研室/课程组)为单位开展,必须是集体研磨,各教学单位按照要求根据本学院(部)教师情况开展。要求教师“深研”课程,做到课程门门过关,教师人人过关。

    2.磨课内容为本学期所承担的课程,重点为评估期涉及的教师及课程。

    3.从教学理念、目标、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基本功和教学组织,以及对磨课教师的教学设计和 PPT等教学材料进行审核。

    四、教学设备使用管理

    切实加强智慧教室的使用与管理,充分发挥智慧教室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作用,提高智慧教室的使用效率,更好地服务师生。

    1.所有任课教师务必要熟练使用智慧大屏,充分发挥其在教学以及课堂管理中的作用。

    2.各二级学院(部)在智慧教室使用过程中,要配备专门的维修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定期进行智慧大屏的保养与维护。

    3.智慧教室日常管理,采用“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教学科研部负责统筹管理和日常保养、维修工作;各二级学院(部)负责具体使用、管理和日常维护。

    4.技术管理人员每日所有课程结束后,通过集控管理平台检查智慧大屏是否处于关机状态。

    5.智慧大屏出现故障时,各二级学院技术管理人员要确保先行维修仍无法正常运行后,再及时报备教学科研部进行维修。教学科研部将第一时间派出人员或联系厂家予以解决。

    五、教学区域环境卫生

    良好的卫生环境是保障教学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教学场所环境卫生管理要达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的目标,全面提升教学区域环境卫生水平。

    1.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抓好所属区域内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管辖区域内的教学场所需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卫生标准要求,达到全面覆盖的目标。

    2.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教学场所卫生管理规定(试行)》标准要求,定期组织检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职责目标明确,做到布置有方案、检查有记录、整改有措施不,达到长效管理的目标。

    3.各教学单位做好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素养养成教育工作,环境卫生保持人人有责,从每个人做起,达到永久保洁的目标。

    4.全体师生齐行动,共同维护好教学区域环境卫生,不在室内、走廊乱丢垃圾,不在墙壁上乱踢乱画、随意粘贴宣传单,不在禁烟区吸烟,看到室内或走廊有垃圾主动放入垃圾桶等,自觉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教学环境。

    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学校将持续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对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行为或事件,将根据《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严肃处理。


    教学科研部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