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实践教学
  •   >   实习实训
  •   >   正文
  • 实践教学

    关于做好2020级专科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8    发布: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学生顶岗实习管理,提高顶岗实习质量,根据《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专科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试行)》及有关规定,结合学校教学计划总体安排,现将2020级学生顶岗实习有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院实习管理工作机构加强对实习工作的领导

    学校顶岗实习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顶岗实习的组织与管理。各二级学院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的实施与管理工作,顶岗实习管理队伍原则上由专业指导教师、管理人员和企业指导教师组成,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日常管理

    二、做好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前的实习动员、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工作

    1.实习动员。要求各学院召开顶岗实习动员大会,对顶岗实习管理规定、实习纪律要求、人才培养定位等内容进行宣讲,解读相关政策,帮助实习生树立“学生、职工”双重身份意识,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规定。

    2.安全教育。按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修订)》精神及学生管理有关要求,做好实习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使所有指导教师及学生认识到安全是顶岗实习的基础和前提,不安排没有安全保障的实习工作。集中实习应在实习开始一个月内落实签定《学生顶岗实习协议》(附件1),实习单位变更的,原则上应重新签定顶岗实习协议。

    3.按专业开展岗前培训。针对顶岗实习目标、实习时间、专业实习任务、实习岗位要求和含义进行教育和解释,让学生充分理解实习意义、目标和要求;对实习总结(附件 2)的书写格式提出规范要求;明确告知学生校内专业指导教师姓名和联系方式。

    4.做好实习单位推荐及把关。首先各学院应积极主动与签订的校外实习基地联系,尽可能组织学生到实习基地进行顶岗实习,提高校外实习基地利用率。其次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实习岗位应与所学专业大类相一致,实习中可以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在实习工作中,不断增加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

    三、全面落实顶岗实习过程的信息化管理

    (一)实习准备(2022年5月-8)

    1.教学科研部组织二级学院统计整理2020级专科学生基础数据,并上传至工学云实习系统。

    2.各学院制订顶岗实习工作实施计划和方案;在工学云平台创建各专业顶岗实习计划。

        3.各学院组织2020级专科学生和专业指导教师下载工学云APP,注册并进行账号绑定。

    4.各学院在工学云平台,为实习学生分配专业指导教师。

    5.实习学生、专业指导教师登录工学云平台,处理相关事宜。

    (1)实习学生填报实习岗位,提交审批。

    (2)专业指导教师查看自己负责的实习学生信息、进行实习岗位审核等。

    (3)实习学生、专业指导教师查看通知公告,了解学校或学院有关实习的通知、文件等,严格落实各项实习安排及要求。

    (二)实习过程(2022年9月至 2023年5月)

    1.签到

    学生到岗上班后,工作日在工学云平台按时签到,签到累计积分作为日常表现成绩;专业指导教师及时查看学生签到情况,异常签到和预警提醒的学生要及时跟踪处理。

    2. 周记

    实习期间,学生在工学云实习管理平台上按时提交周记,周记内容主要包括:实习内容、实习心得、实习问题等,专业指导教师及时批阅指导。每个学生每学期填写周记不少于 15 篇,顶岗实习期间合计周记不少于 30 篇,每篇周记字数不少于 300 字。

    3. 指导记录

    (1)专业指导教师实地巡访或线上指导实习学生后要及时在实习平台上提交指导记录。

    (2)专业指导教师集中指导学生次数每月不少于1次,单独指导每两月不少于1次。

    4. 在线交流反馈

    学生实习期间有任何问题及时在线咨询专业指导教师或与同学在班级群组中沟通交流。

    5. 变更申请

    学生实习单位、手机号等变更时,在线提交申请,专业指导教师进行审批。

    )实习总结(2023年5月)

    1.结束实习申请

    学生实习到期时,先提交结束实习申请;专业指导教师审批后, 学生在实习平台提交实习总结。

    2. 实习考评成绩

    5  15日前学生在线完成自我鉴定,并邀请企业指导教师对自己实习工作进行评价及量化打分;520日前专业指导教师及时在线量化考评学生;最终系统自动计算出学生实习成绩。

    3. 实习总结

    学生通过电脑端 提交实习总结少于 3000 字),所有实习学生的实习总结最后一页的内容必须是盖有实习单位公章的实习鉴定表(学生拍照上传平台),并520日前将实习鉴定表纸质版(附件3)交给专业指导教师。

    请各学院按照以上要求,认真落实毕业生的顶岗实习工作,确保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实习任务。

     

    附件:1.学生顶岗实习协议模板

    2. 学生实习总结模板

    3. 学生实习鉴定表模板

     

                                 教学科研部

                              2022年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