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学生发展
  •   >   通识教育
  •   >   正文
  • 学生发展

    通识选修课特色课程介绍——《诗路花语-唐宋诗词名作鉴赏》

    发布日期:2023-02-17    发布:通识教育指导中心(学位办)     浏览次数:

    教师介绍:

    程彦菊,网络与通信学院专职教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常年从事汉语言文学类课程的教学,深耕教学一线,教授《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新闻写作》《广告文案写作》等课程。2018年12月在《喜剧世界》上公开发表论文《如何开展职业汉语课程培训的研究》。

    课程介绍

    本门课程属于通识教育课程,课程拟以文学史为线索,以优秀作家为纲目,以审美鉴赏为主导,以步入内心为重点,按唐诗和宋词两大阶段,结合有关文艺理论和诗词知识,试对唐宋诗词的一些佳作名篇进行具体深入的审美解读,意在通过系列化的名作鉴赏品读,帮助同学们丰富文学阅历,拓宽文化视野,掌握艺术知识,培养审美情趣,提高鉴赏水平和人文素质,为今后从事专业和服务社会提供基础。

    主要内容:

    第一讲:唐诗宋词的分期及各期代表作家、作品

    “初、盛、中、晚”的唐诗分期及各期的大致起止;唐诗各期的代表作家及其名作;北宋、南宋各个阶段的代表词人;婉约词风和豪放词风的代表人物。

    第二讲:唐宋诗词名家之李白

    李白的生平和思想,李白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李白诗歌的渊源及影响。

    第三讲:唐宋诗词名家之杜甫

    杜甫的生平和思想,杜甫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杜甫诗歌的影响。  

    第四讲:唐宋诗词名家之苏轼

    苏轼生平和思想,苏轼诗、文、词的成就及其影响。

    第五讲:唐宋诗词名家之辛弃疾

    辛弃疾的生平,辛词的思想内容及艺术成就,辛派词人。

    第六讲:唐宋女性作家

    鱼玄机、薛涛、上官婉儿等人的诗歌创作;李清照的生平及词作风格;朱淑真的生平及其《断肠词》;魏夫人等其他女词人的创作。

    第七讲:唐宋诗词名篇之爱国诗词

    古人忠君爱国的信念;自《诗经》《楚辞》以来的中国古代文学中爱国文学的传统;唐宋诗词中的爱国诗词名篇;著名爱国作家如岳飞、文天祥等人的生平及创作。

    第八讲:唐宋诗词名篇之离别诗词

    中国古代诗词中的“离别”主题,古人的折柳送别、踏歌送别等传统;唐诗中的“壮别”诗;宋词中的离别名作。

    第九讲:唐宋诗词名篇之爱情诗词

    中国古代文学中自《诗经》以来的“爱情”主题及其名篇,唐诗宋词中关于爱情的名篇;李商隐关于爱情的诗作;秦观等人关于爱情的词作。

    课程特色:

    诗词鉴赏是一门以中国古代诗词名作为鉴赏对象的选修课。中国古代诗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的开设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陶冶学生道德情操,培养学生文学素养,提高学生鉴赏水平,间接培养写作能力,实现综合素质提升。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比较全面地认识中国古代诗词宝库的灿烂辉煌,把握每类作品发展的基本脉络和基本特征,提高学生对古典诗词的阅读和鉴赏能力,并能写出具有个人见地的诗词赏析文章。

    通过本课程教学,以诗词为媒介,以“高尚”与“和谐”为目标,开展道德情感教育。

    中国诗歌有“言志”的传统,中国历代的大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都写过不少闪耀思想光辉的诗篇,唐宋更是其高峰。结合诗词教育,培养学生爱国爱乡的感情,使之关心民生疾苦,具有仁者爱人的思想和刚直不阿的品格,同时学习苏轼等人潇洒旷达的人生态度,提高学生的审美趣味和艺术品位。

    本课程与大学语文等文学素质课一样,应具有传播人文精神、开展道德熏陶与思想情感教育的功能,不靠空洞的说教,而是在唐宋诗词精品的感染下,使学生讲气节、讲节操、讲廉耻、讲有所不为、讲正气、讲不唯上不唯官、讲民本思想、讲平民意识……从而促成其思想境界的升华与健全人格的塑造,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