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学生发展
  •   >   通识教育
  •   >   正文
  • 学生发展

    通识选修课特色课程介绍——《职业健康与安全》

    发布日期:2023-02-17    发布:通识教育指导中心(学位办)     浏览次数:

    教师介绍:

    姚彦娜,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工程系系主任,国家二级注册建造师,曾获土木工程学院“好老师”称号。长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身作则,行为世范”的信念勤勤恳恳教书育人。教学过程中注重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多次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教学紧密贴合后续毕业设计、实习及工作的相关要求,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课程介绍:

    《职业健康与安全》课程旨在从劳动者个体的角度,普及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职业健康与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有关预防及后处理的方法和技术,为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让学生在上岗前就能接受系统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的培训,告知他们各种职业病的发生原因,让他们掌握职业保护的知识和手段,他们就会逐渐学会在劳动中自觉的保护自己的健康与安全,职业危害就会很大程度的减少。

    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我国职业健康与职业安全现状及工作发展趋势;劳动者在职业健康与职业安全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如何辨别和消除职业岗位上的危险源,增强学生职业健康与安全意识,从而防患于未然;事故现场救护的基本步骤,事故现场救护技术以及个人的逃生、避险、自救的方法。

    课程特色:

      本课程是普及与推进职业健康与职业安全素质教育通识选修课程,内容贴近学生、贴近职业、贴近实际,具有很强的知识性、操作性、趣味性等特点,对即将进入职场的职业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