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备用栏目
  •   >   创新训练
  •   >   正文
  • 备用栏目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赛

    发布日期:2023-04-01    发布:创新创业教育与竞赛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普及学生创新创业知识,提升创新创业素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我校于2023年3月31日,举办了“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赛。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以下简称“学创杯”)是中国高等教育协会《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之一,也是我校认定的A类赛事之一。在赛项组成上,本次比赛分为创业综合模拟赛道和创业营销赛道两个赛项。其中,创业综合模拟赛道由创业管理模拟运营和企业运营分析答辩两个环节构成,前者要求创业团队具备良好的初创企业管理能力,后者则检验了参赛团队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创业营销赛道在营销模拟实战平台上进行,通过在虚拟仿真的市场环境中开展营销模拟实战,检验创业团队的营销推广能力。

    教学科研部吴书博部长高度重视此次校赛,督促协调各方资源,创新创业与竞赛管理中心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创新创业与竞赛指导中心积极配合。通过前期七个学院的院赛,选拔了20支队伍参加创业综合模拟赛道,19支队伍参加创业营销赛道的比赛。

    比赛过程中,各支队伍内队员分工明确、认真规划与思考、积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而激烈。经过四个季度激烈角逐,6支队伍脱颖而出,挺进最后的省赛。进入省赛的队伍在晋级后积极复盘,为接下来的省赛积极筹划。

    本次比赛的策划与筹办历时一个多月,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加熟悉比赛规则与软件,七个学院于3月24日进行各自的院赛。与此同时,每个赛道的参赛队伍采取“每日一练”的方式进行练习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交流。通过练习赛紧锣密鼓的讨论、决策与运营,参赛选手们对比赛规则有了更深的理解,软件操作愈发娴熟,比赛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系统的训练和总结也为本次大赛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此次比赛,我校学子学会如何对初创企业进行运营管理,了解企业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和决策内容,并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对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知识应用水平、应变能力以及队员间的团队精神。

    我校学子用才智和学识取得今天的收获,又将以明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战。愿你们永葆一往无前精神,在省赛中展示河工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