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   教学运行
  •   >   教师管理
  •   >   正文
  • 教学运行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2021-12-04    发布:     浏览次数: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为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123日下午,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常新平、校长吴满财、副校长田光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在此之前,各二级学院通过初赛选拔和推荐的方式,确定了8名教师进入决赛,分别涉及经济学、艺术学、军事学、工学、理学等学科领域。各参赛教师结合学科内容和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充分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

    此次决赛分为现场教学和现场答辩两部分,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特点进行了授课,充分展示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在规定的时间内展现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经过近3小时的激烈角逐与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赛后,常新平书记指出,为确保“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取得成效,应当着力抓好五个关键环节,其中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心在院系,成效在学生。在学校的育人工作中,厘清“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辩证关系,分别发挥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显性作用和隐性作用。

    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出台了《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举办了教师座谈会、典型案例交流会等一系列专题研讨会。通过举办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方面促进各学科教师树立协同育人的理念,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另一方面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

    此次比赛以赛促教,营造了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促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124